吸煙嚴重威脅全球的公共衛生,兩個吸煙者中一個會因使用煙草而提早死亡。「極簡短戒煙建議」及「簡短戒煙輔導」能有效識別吸煙者,鼓勵吸煙者戒煙,及提供有效的戒煙建議。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所有醫護人員向病人提供簡短的戒煙建議以鼓勵他們戒煙。「簡短戒煙輔導」方便醫護人員把戒煙服務融入日常診症當中,利用三至五分鐘時間以「5A」和「5R」的技巧進行戒煙輔導。

在較繁忙的臨床環境中,醫護人員可向吸煙者提供「極簡短戒煙建議」,三個步驟包括詢問吸煙狀況,告知最有效的戒煙方法及提出轉介戒煙服務。「極簡短戒煙建議」有助找出吸煙者並轉介所需的戒煙服務。

研究顯示,由不同職系醫護人員在多種臨床工作環境中提供簡短的戒煙建議,均有效提升戒煙成功率。

極簡短戒煙建議 (VBA)

極簡短戒煙建議 (VBA) 能有效地提高吸煙者的戒煙意欲和戒煙率,內容包括詢問吸煙狀況,建議有效的戒煙方法及提供轉介戒煙服務。醫護人員僅需要短至30 秒時間便能完成整個流程。

單元 1 簡短戒煙建議的重要性
單元 2 極簡短戒煙建議
單元 3 主動轉介至戒煙服務

簡短戒煙輔導 (BI)

簡短戒煙輔導 (BI) 通常需要 三至五分鐘的時間,包括評估戒煙意欲、簡短輔導、戒煙建議及轉介戒煙服務。

單元 1 以5A和5R作簡短戒煙輔導
單元 2 提供戒煙輔導的疑難排解;抗拒煙癮的小貼士
單元 3 戒煙藥物
單元 4 本港現有的戒煙服務

課程評估

延續醫學教育/持續護理教育(CME/CNE)
及課程證書

課程評估達 70% 合格分數及完成課程後問卷的醫護人員會被授予延續醫學進修 1 學分 (1 CME) 或持續教育護理 1 學分 (1 CNE)和證書

課程證書

課程評估達到 70% 合格分數及完成課程後問卷的參加者可獲取證書